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示範項目1.2.3

.拍攝劇本內容:
香煙:大家好我是上帝收留我了沒的「上留沒」~~
煙:雖然很多人因我而死,但是我的魅力依然未減,喜歡我的fans還是很多,台灣人口中的各個性別族群,男女老幼,大家都愛我,而且國家還幫我統計我的fans人口呢,上個月衛生署長才來跟我報告,說總共有 489 萬人呢~~。

檳榔:「咱家的巷仔口~~」,大家好!我是包葉仔。
,上留沒說他的fans多,我的fans才多呢,我也有國家的統計呢我的fans量,上個月行政院長才來跟我報告,說總共有- 250萬人喔!。

香煙:這有什麼好稀罕的,我的fans國內外都有,而且喜歡我的年齡層也在下降當中喔,國小學生也都很崇拜我呢?不過我本人比較偏好中年、壯年,尤其是猛男啦!(留口水)

檳榔:卡闢(吐一口檳榔汁在地上)

香煙:哎呀!髒死了!喜歡我的人可都是上流社會的人!才不像你的衛生習慣這麼差(說台語)!

檳榔:拜託喜歡我的fans可都是社會上的基層人員,沒有他們台灣就沒有經濟奇蹟,你有沒有看過福氣啦!福氣啦!裡面的角色都是我的好朋友,像一些勞工朋友、計程車朋友、黑道大哥、卡車司機,這些人都得靠我來維持精神與體力喔!我可是他們的精神支柱來源,什麼超涼的extra也沒用,我才是真正的~~好厲害(港音)!

香煙:像你這種下流社會的人,果真無法過我們上流社會的生活做比較!
我們還是有分等級呢!國家還給我們掛保證,還有公賣局給我們撐腰,而且我們公辦民營呢!你可以拿什麼跟我比啊!

檳榔:這有什麼了不起,我包葉仔什麼沒有,店面最多,從南到北遍佈台灣全省,連7-11都沒有我們多,每次想要吃我的人,順便還可以看漂亮的辣妹喔!讓眼睛清涼一下,也可以提提神啦!(香煙與檳榔正在吵架時,大寶出現…)

小朋友:怎麼辦?怎麼辦?我的家快破碎了!神阿!你可不可以幫幫我,救救我的家庭。(跪在地上乞求上帝)
旁白:(上帝聽到乞求,派小天使出現…)

小天使:小朋友你發生了什麼事,害你哭的這麼傷心啊!

小朋友:我的爸爸因為愛抽煙、吃檳榔,結果口腔都潰爛了,醫師說我爸爸得了口腔癌,我的媽媽因為常常吸我爸爸的二手煙,結果得了肺癌,怎麼辦啊~小天使。

小天使:小朋友你不用擔心,我來幫你想辦法。你看都是你們兩個人害的小朋友的家庭破碎,我要代替上帝懲罰你們,把你們燒成灰燼。
香煙、檳榔:不要、不要小天使,求求你給我們機會來贖罪,我們來想想辦法好不好?
香煙:小寶對不起,都是我害了你,我本身是學佛的,我有菩薩心腸慈悲為懷,我要開始懺悔,其實我知道我真的很不好,我一年就害死了 18800 人,我知道現在政府都在我身上有貼上警告標語了,而且未滿18歲也不可以購買,我本身也有致癌物質,尼古丁吸久了會成癮也會導致肺癌。其實我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紅,那麼受歡迎了,現在有很多公共地方都不歡迎我去,我只能自已偷偷摸摸的,漸漸的都沒朋友了。(啜泣)

檳榔:那我有要懺悔,我也不想害這麼多人,都是因為我本身就有檳榔素會致癌,再加上為了讓吃起來的口感好又加了白灰、紅灰(說台語)使我更容易致癌,已經有些人知道我會致癌就把我戒掉了,不過,大部份的人好像都不怕死,還有繼續吃我哩。怎麼辦?

小朋友:你知道自己的錯就好,那我們請小天使來幫我們想辦法吧!

小天使:其實戒煙方法有很多…
為什麼煙會難戒因為抽菸的人已經對尼古丁上癮了,所以剛開始戒菸時會有一些身體不舒服的症狀,如煩躁、情緒低落、容易發怒、頭暈,失眠,這時可以使用尼古丁輔助品,可以請戒菸的朋友到戒菸門診,將不適症狀告訴醫師,醫師會開立一些尼古丁貼片或口嚼錠,可以減少戒菸中身心產生的不適感,可是在戒菸的時候真的忍不住突然想抽菸時,你們可以告訴他們可以運動、嚼口香糖,還有啊!小朋友的關心和給家人的加油,鼓勵也是很重要的喔!時常提醒他們「抽菸的好處跟壞處」,告訴他們「煙癮很快就會過的,持續不抽菸4週後,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就不見」,「好不容易戒菸不可以前功盡棄」,所以家人戒菸時小朋友你們是很重要的角色喔!

香煙、檳榔:小天使幸虧有你,否則我們真的無地自容非常慚愧。
聽小天使這麼說,我們突然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,脫掉這一身的枷鎖,我們就變成一個全新的人,就能過嶄新的生活了!現在我覺得我比以前更有精神及活力。

小天使:所以阿各位小朋友,我們一定要記的喔!回家跟爸爸媽媽講。
香煙離手(香煙說),檳榔止口(檳榔說),疾病遠離我(小寶、小天使說)!

沒有留言: